您在這裡

新芽的音樂課《黎時潮爵士音樂沙龍》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每月第二個星期五的晚上,爵士樂評人黎時潮老師將在新芽講堂開講,帶領大家一起認識爵士樂不同風格之發展及變化。
2021-03-12 19:00   至   2021-12-17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1-02-20 00:00   至   2021-12-28 23:59

台南新芽不只談議題,也聊生活!在經歷了一整年的苦悶防疫生活後,不妨來點有意思的東西吧!

本次邀請到了知名爵士樂評人黎時潮老師,將在三月起的每月第二個星期五晚上開講,透過欣賞爵士樂作品及認識人物故事,帶領大家一起理解爵士樂不同風格之發展及變化。

-----------------------------------------

※2021/08/15 更新公告:
因應疫情變化快速,往後課程將於上課日前兩周決定上課方式(實體/線上)並寄發課程通知信給報名成功者。
如有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
※2021/07/09 更新公告:
因應疫情影響,即日起全數課程將延期,並採線上 goole meet 進行授課,待疫情好轉後方改至室內進行。
雖疫情讓我們無法進行實體課程,但台南新芽也將盡力以線上方式帶來更好的課程服務。

課程報名基本資訊-----------------------------------------------------

  • 上課日期:2021年三月至十一月間,每月第二個星期五
    (3/12、4/9、7/9、8/13、9/10、10/8、11/12,12/10、12/17共計九堂課)
  • 上課時間:晚間 19:00 ~ 21:00
  • 上課地點:台南新芽講堂(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29號四樓)
  • 課程人數限制:每堂限30人,採付費報名制(事先報名繳費者優先入場)。
  • 課程收費標準:單堂課程250元,套票組合(任選三堂)600元。
    凡購買超過三堂(含)以上,即自動享有套票組合價,未湊滿三堂部分將以單堂價格計算。

備註:

(1)   課程人數之限制,將視屆時疫情狀況進行調整,以確保符合防疫規定。
(2)   請務必於報名時勾選希望參與的課堂節次,以利主辦方統計人數並為您保留課程佔額資格。
(3)   因應防疫需求,課程入場採實名制並須於課堂全程配戴口罩。
(4)   若因個人因素需辦理退費,將酌收行政處理費用後再退款。
  如欲辦理退費,請寄信至 jingwen@tnsprout.org 或來電 06-222-7926 聯繫活動負責人吳小姐。

(5)  如您曾經購買過先前的音樂課,且目前想要再加購後續其他堂系列課程,
  因系統設定限制之因素、將無法於頁面進行加購操作,煩請您來信/來訊/來電告知,將專人手動為您加購。
   (活動負責人:吳小姐,來信至 jingwen@tnsprout.org 或來電 06-222-7926 )

(6)  本課程費用將作為公益用途;若您有索取收據之需求,新芽將開立捐款收據給您。


課程相關細節資訊--------------------------------------------------------

課程講師/黎時潮

爵士樂評人,台北愛樂電台開台工程師,曾主持過台內除了床邊音樂故事之外的所有類型節目,並為電台內所有爵士樂節目的製作人。1996年之後擔任台北爵士夜的主持人,著有《爵士樂的故事》一書,現為自由作者,作品散見各大音樂及時事評論網站。

課程題目及簡介

一、極微主義(2021/3/12)--實體課程,已結束
從菲利浦葛拉斯 (Philip Glass) 到麥克斯李奇 (Max Richter),現代人的生活往往被極微主義音樂環繞而不知。本堂課將從源頭開始介紹廿世紀最重要的音樂藝術概念「極微主義 Minimalism」,並論及其流變與樂曲結構。

二、從華格納到梅湘(2021/4/9)--實體課程,已結束
怪異的和聲,吵嚷的旋律,許多人對現代音樂的刻板印象就是不悅耳!但這其實只是先入為主的偏見。現代音樂有深刻的思想隱藏在背後,了解這些音樂家的創作意圖,或許對世界的樣子有不同的看法。

三、爵士樂是什麼?(2021/7/9,原定5/14)--線上課程,已結束
想欣賞爵士樂,卻茫無頭緒?這堂課將仔細解析爵士樂曲的結構與內涵,讓大家對爵士樂手在台上表演甚麼?有最基本的概念。

四、1970年之前的爵士樂演變(2021/8/13,原定6/11)--實體課程,已結束
霍布斯邦撰寫的美國爵士樂史小書《爵士景象》(Jazz Scene) 有句名言:「爵士樂是人類歷史上消耗最多天才的藝術形式。」這堂課就讓我們看看這些偉大的天才們,他們為人類貢獻了甚麼樣的作品與風格。

五、一首歌看現代爵士樂演變(2021/9/10,原定7/9)--實體課程,已結束
從不同版本的〈秋葉〉 "Autumn Leaves",看現代爵士樂風格變化。
〈秋葉〉是極受歡迎的標準曲,也可能是史上最多不同版本的歌。至少有三千種不同的爵士樂演奏版本存在錄音或影片,透過欣賞不同樂團、差異極大的詮釋,可以走一趟現代爵士樂的風格發展之路。

六、爵士樂鋼琴家(一)(2021/10/8,原定8/13)--實體課程,已結束
爵士樂史上,鋼琴家常常是風格發展過程中,重要的推動者,從自稱發明了爵士樂的果凍卷摩頓 (Jelly Roll Morton),一直到最優美的詩人比爾艾文斯 (Bill Evans),這些人演奏出廿世紀前半,人類最精彩的作品。

七、爵士樂鋼琴家(二)(2021/11/12,原定9/10)--將因應開課前疫情狀況決定上課方式
1960年後直到現在,世界各國往往已經培養出無論技巧、創意都極可觀的爵士樂鋼琴家,這些音樂家的存在,讓爵士樂既地域又全球,並使得現代爵士樂不斷往前進。

八、聖柯川,他的音樂與人生(2021/12/10原定2021/10/8)--將因應開課前疫情狀況決定上課方式
約翰柯川是爵士樂史上最偉大的薩克斯風手之一,他的作品已經碰觸到人類對神性的禮讚與沉思。在他之後,爵士樂昇華成可以表達靈性的音樂類型。對人類來說,他的作品有著永恆的價值。

九、爵士樂在台灣(2021/12/17原定2021/11/12)--將因應開課前疫情狀況決定上課方式
近幾年台灣的金曲、金音兩大音樂獎項,得獎者和入圍者都可見到許多爵士樂音樂家的身影,但對於大多聽眾來說,這些名字仍然非常陌生,更別說他們的作品了;因此希望能花一點時間讓大家接觸到台灣爵士樂手多姿的作品。

總共想買幾堂課?
1堂 NT$ 250
2堂 NT$ 500
3堂 NT$ 600
4堂 NT$ 850
欲購課堂節次
課程八:聖柯川,他的音樂與人生 NT$ 0
課程九:爵士樂在台灣 NT$ 0
電話: 06-2227926
Emai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