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田野心事——《辶反田野》新書分享台南場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9-03-23 14:00   至   16: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9-03-07 00:00   至   2019-03-22 15:00

 

#田野工作其實讓人心事重重;但田野也可能會幫你好起來。

田野工作時常被說是人類學家的成年禮,但是這個成年禮的重點往往是放在獲取當地人信任與習得當事人觀點之上,而相對忽視在這個親密的過程中,田野工作者可能必須不斷經歷的失敗、挫折與倫理上的不安。

每一個初入田野的人類學門徒,都可能在轟然的文化衝擊、甚至是在數月數年的磨練後而「變得越來越像個當地人」之時,一而再再而三地面臨自我的認同危機。

畢竟,「同理」並不簡單。每一次的互動都可能是對自己的否定與對他者的肯定,而這種學習剔除原有偏見的技藝,卻是文化相對論的基石。這是否意味著,變成一個人類學家,就必須經過一種認識論上的殘廢、才能終於達到寧靜的精神分裂?

田野工作是一種研究工具,是人類學者宣稱材料與發聲之本真性的權威來源。幾乎沒有人敢在自己的著作中明說自己的心事。就算提到個人,也必須與研究有某種密切的關聯,才值得一提。

換言之,在學術裡,田野的心事沒有容身之處。

所以我們有了這本書。

「療癒」是《辶反田野》的重要主題,作者們在三次工作坊中,說自己的田野故事,說著說著就說到自己的傷,彼此對話也和自己對話,最後赫然發現,在追求不同形式與內容的「田野」之時,也可能就是我們在追求心靈深層療癒的一種過程。

《辶反田野》台南場,恩潔和韻芳,兩位在田野中受傷、卻也在田野裡療癒的人類學者,想來跟大家聊聊田野中的心事。

也請大家來跟我們聊聊你的田野心事,就當作是免費的「不」醫療化集體看診吧!

+++++

《辶反田野》新書分享台南:田野心事

【本次出場人類學者】

趙恩潔。《辶反田野》,〈療癒的熱帶:一位人類學者跨宗教與科學之旅〉

邱韻芳。《田野的技藝》,〈經驗、情感與人類學的詮釋:我與花蓮Truku人〉;《辶反田野》,〈無處不田野:穿梭在發展計畫和臉書中的人類學家〉

 

【時間】3/23(六),下午2:00-4:00

【地點】台南新芽(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29號4樓)

電話: 06 222 7926
Emai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