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8 09:00   至   2017-11-19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701 臺南市東區北門路二段16號(臺南文創園區L4B)

第一屆|台南新芽文化論壇


台南號稱台灣的「文化首都」,不論是文化資產的質量或民間文化活動的動能均相當豐富旺盛,台南新芽首次舉辦討論在地議題的文化論壇,這次集結在地共21位籌備委員,經歷16次籌備會議,還有拜訪市府官員,並於10/28舉辦一場台南公園的前導性活動,都是為了要帶給大家最在地的文化論壇體驗。

我們將在活動當天邀請政府相關單位、專家、學者及市民,討論正在發生的幾件台南文化大事,包括台南公園一百年(那接下來呢?)、台南藝術節(是誰在過節?)、Brutus封面事件(到底什麼是)台南生活文化及綜論在地文化事件,試圖搭建一個讓各方表達及溝通的平臺,也期待能有第二、三屆,年年歲歲積累出屬於民間視角的台南文化政策白皮書。

 

四大議題 / 等你發聲

-11/18-(六)

#場次一#台南藝術節 / 場次召集人:古都掌中劇團  黃冠維

台南藝術節為台南重要的年度藝術活動,包含邀請國外表演節目及鼓勵在地表演團體演出,但資源與關注度嚴重偏倚的情況下,是否真能支援或解決在地藝文團體的經營困境?本論壇希望以此開啓討論,並探討可行的解決之道。

#場次二#台南公園一百年 / 場次召集人: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  蘇峯楠

今年(2017)是台南公園建置一百周年,雖然官方展開一系列相關慶祝及修復活動,但我們似乎未見對下一個百年的公園想像,尤其台南公園周邊有包括兵配廠、321巷等重要公共空間,更應一併思考如何讓城市的文化景觀與公園綠地有更妥善的規劃及運用。

-11/19-(日)

#場次三#BRUTUS封面事件 / 場次召集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謝仕淵

日本知名雜誌《BRUTUS》選用台南舊市區國華街街景作為封面,引發熱議。本場次希望由此開始談臺南生活文化的三個面向:再現、脈絡與作為一種文化治理的對象,具體談論文化與觀光的關係、民宿業者在台南、騎樓開放使用等議題。

#場次四#綜合性討論交流 場次召集人:台南新芽理事長 嚴婉玲

新芽將整理台南近期重大的的文化事件及爭議,包括舊魚市場、西港糖鐵、南美館等等,並進行綜合討論,期待民間的各種聲音與意見能得到相關單位的聆聽及回應,並共同討論解決之道。


時間:11/18(六) -19(日) Am09:00-Pm17:00 
地點:臺南文創園區-L4B(台南市東區北門路二段16號)
費用:歡迎現場自訂金額捐款
主辦台南新芽
 

701 臺南市東區北門路二段16號(臺南文創園區L4B)
電話: 06 222 7926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