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勞動脫殼四部曲 season 1

2017-11-17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勞動脫殼四部曲 season 1

台南的朋友看過來~ 台南新芽與台灣勞工陣線合作的「勞動脫殼四部曲」八月開跑囉!

面對只會講幹話的大老闆,自己孤單一人覺得束手無策嗎? 面對「經濟不景氣」的時代,不共體時艱就準備沒工作? 俗話說的好,正所謂團結就是力量,一支筷子一折就斷誰叫你拿的是免洗竹筷? 如果面對老闆時你也有這些困難,請播打以下電話...不對,是請準時參與勞動脫殼四部曲。

勞動脫殼四部曲是台灣勞工陣線與台南新芽聯合舉辦的勞動議題常態講座,藉由講者的分享與討論,了解台灣的勞動現況、增強自身的勞動意識,一起從被勞資關係束縛的殼裡解放吧!歡迎所有對勞動議題有興趣的朋友持續參與。每個月第三週星期五,勞動脫殼四部曲,第一季正式上路。

第一季講題
08/18 (五) 當魯蛇遇到郭董 - 無力者反抗意識更新術(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 
09/15 (五)「守法,企業就會倒!」 - 勞基法迷宮大逃脫(台灣勞工陣線教推部主任楊書瑋) 
10/20 (五) 愛拼就會贏? - 解構青年工作牢籠的窮忙 (勞陣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洪敬舒)
11/17 (五) 從Boss Island到過勞之島 - 台灣勞工關係真相剖析(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

 

勞動脫殼四部曲 SEASON1|從Boss Island到過勞之島  台灣勞工關係真相剖析

台灣有九成的企業是中小企業,台灣人喜歡創業自己當老闆,是一個黑手變頭家的「Boss Island」,不過隨著台灣產業朝向資本密集的半導體電子業發展,要自行創業只能加盟餐飲、零售的血汗低薪連鎖業,階級翻身當大老闆的管道已經被堵住。

當台灣越來越多勞工只能受雇於企業之下,如何集體對抗雇主,保障自我權益,就成了一個更迫切的問題。不過,台灣企業主大多採家父長式管理,不像歐美國家以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專業經理人制度,噵致企業內一旦勞工要求平等協商,挑戰雇主絕對權威時,勞資關係就劍拔弩張,導致戰後六十幾年來,台灣的合法集體罷工屈指可數,團體協約也寥寥可數。

台灣在中小企業林立與傳統家族企業經營型態之下,與日本韓國的大財閥企業型態大不相同,實在很難有發展企業工會的環境,在加上30人籌組工會的門檻,其勞資緊張對立衝突性太高,企業工會發展的土壤環境極為艱困。

台灣習以為常長期奉行的「單一企業內工會」運作模式,其實是世界特例,因為,即使日、韓與台灣都是企業工會層級,但卻是企業內多元工會,更遑論歐美國家都是產/職業工會,企業內並無工會存在。

因此,台灣的工會如何突破既有框架,面對新的挑戰,恐怕是大家要嚴肅面對的議題

 

講者:張烽益
時間:11/17(五) 19:00 
地點:新芽講堂(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29號4樓)
費用:歡迎現場自訂金額捐款,一起支持講堂常態、穩健舉辦(https://goo.gl/iuQW8J
主辦台南新芽 / 台灣勞工陣線

電話: 06 222 7926
Emai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